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深化职能转变健全运行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济源法治人社示范创建拉高标杆
来源:河南日报日期:2022-11-11

本报讯近日,济源示范区人社局仲裁员收到一名70多岁老人亲笔写来的感谢信。老人身患残疾的儿子原是某饮料厂的一名工人,因故被单位辞退,丧失了收入来源。仲裁员在了解到老人儿子情况后,多次与用人单位负责人沟通,最终说服用人单位支付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金、补缴社会保险,直至老人儿子领取到失业保险金。

这是济源示范区人社部门当好“法治贴心人”的生动实践。今年,济源示范区人社局出台《关于扎实开展法治人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高质量建设企业和群众更加满意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深化职能转变,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实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推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同时,全面推进“六办”:推进246个事项“一网通办”,10个主题服务“一事联办”,54个事项“一证通办”,30个事项“跨省通办”,社保事项“全省通办”,构建市镇村银基层窗口服务体系实现“就近办”;精准开展“五减”,248个事项总承诺办结时限压缩82.26%,“硬减”申请材料30余份,精简优化83个“一事联办”关联事项。

健全运行机制,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通过评估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研究审议等文件制定程序,确保文件合法合规。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文件,及时修改、废止。印发《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全面落实公众参与、风险评估等程序,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益。

创新劳动争议调处机制。探索开展行政调解“三个融入”试点工作,明确调解范围、原则和程序,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持续推动新业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推进市镇村企调解组织体系网格化建设、规范化运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全省率先引入“云上仲裁”庭审系统,保证各方诉讼权益,切实解决当事人因疫情、异地等原因,无法到仲裁庭现场参加庭审的忧“酬”烦“薪”事。

拉高标杆规范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数据共享,消除部门间信息壁垒。将信息化建设与流程再造深度融合,优化业务经办流程,着力打造“智慧人社”服务体系,让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到数字化发展成果带来的便利。

日前,济源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入选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法治人社示范创建推荐名单。

(朱永军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