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济源:“一二三四”齐步走,创建“无欠薪城市”
来源:顶端新闻日期:2022-11-11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赵珊珊   通讯员 张海峰 李直航

今年以来,济源以创建农民工“无欠薪”城市为目标,落实落细“一手抓治欠制度建设,一手抓欠薪问题治理”的工作思路,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吹响大规模开展创建“无欠薪城市”的号角。


明确“一个目标”。即创建农民工“无欠薪”城市。研究制定了《济源示范区农民工“无欠薪”城市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基本要求,使工资支付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增强案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完善治理欠薪责任体系,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及时快速调处欠薪争议案件,妥善处置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今年以来共收到群众举报投诉案件177起,涉及劳动者380余人,涉及工资360余万元,法定时效内结案率100%。


用好“两个平台”。即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和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济源人社局明确专人管理系统平台,确保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置。积极探索“互联网+劳动监察”模式,建立示范区劳动保障监察人员名录库,对疑难案件实行专人专班专案,实现了问题线索动态清零。今年以来通过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转办欠薪案件273起、省农民工工资监管系统转办案件39起、12345政府热线转办案件91起,法定结案率均100%。

抓好“三项治理”。即源头治理、协同治理和综合治理。抓源头治理,加强培训学习,切实提高劳资专管员业务水平,从源头做好劳动用工管理、工资支付管理、银行代发工资等制度落实。对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法律法规展开教育培训活动3次,重点培训《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支付监管平台应用和工程项目现场资料规范,筑牢源头治理欠薪的第一道防线。抓协同治理,人社部门牵头抓总,建机制、成专班,其他成员单位通力配合,21个部门共同发力、齐抓共管。抓综合治理,综合运用督导、考核、巡查、督办、约谈、联合惩戒等手段,压紧压实企业主体、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三方责任”。

做到“四个全覆盖”。即监管系统全覆盖、巡查监管全覆盖、政策宣讲全覆盖、督导检查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在建项目已100%纳入系统进行监管。坚持执法办案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在日常巡查、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督导检查中有效普法,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建立督导长效机制,济源成立了5个督导检查组,各明确1名市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为组长,划区域督导治理欠薪长效机制落实等情况,做到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国企项目必查,有隐患、有苗头、有投诉的工程项目必查,及时交办、协调、处置,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济源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各项欠薪问题集中排查整治。行动期间住建领域排查在建项目38个、交通运输领域排查项目9个,水利建设领域项目15个,并对排查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查办欠薪案件17起,督促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306万元,较好的规范了建设领域农民工用工管理,完善了工资支付各项机制落实,主动化解了欠薪隐患和矛盾纠纷,确保了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济源示范区在全区开展实施欠薪“冬病夏治”行动,行动期间共检查各类在建工程项目39家,其中政府投资和国企项目6家,督促用人单位按时足额发放工资220余万元,涉及劳动者130余人,示范区未发现因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而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