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A级企业110家!济源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结果公布
来源:顶端新闻日期:2022-11-09

近日,顶端新闻记者从济源示范区人社局获悉,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建立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自我发展的劳动保障长效管理机制,树立企业诚实守信的社会形象,该局通过诚信中国(河南济源)等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公布了2022年度济源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企业名单。其中,A级企业110家,B级企业151家,C级企业7家。

“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评价是促进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重要手段。”济源示范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评价工作自今年4月份开始,目前已对268家企业进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并实行分级分类监管。


据了解,守法诚信等级分为A、B、C三级。此次评价主要针对参评企业的劳动保障规章制度是否合法、是否缴纳社会保险、是否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及办理劳动用工备案等方面进行审核,同时征求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

下一步,济源示范区人社局将同相关部门对企业实行分类监管,督促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规定,履行守法诚信义务。针对A级企业,将把其纳入诚信企业名单,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财政资金补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给予守信联合激励;针对B级企业,将增加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视检查频次;针对C级企业,将把其列入劳动保障监察重点对象,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视检查频次,实行动态监控和提醒约谈,并将失信行为推送给财政、税务、城乡建设、市场监管、人民银行、工会等相关单位,实施联合惩戒并向社会进行公布。

此次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进一步强化了用人单位主动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意识,为全区各用工单位树立了标杆和榜样,对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起到了良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