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济源:3万余份合同“在线”签,加速电子劳动合同推广应用
来源:顶端新闻日期:2022-11-11

“这个电子劳动合同可真方便!不见面就能签约,操作起来简单高效,还能保障数据安全,为我们抓好用工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很大便利。”近日,提起电子劳动合同,济源富士康人事部工作人员郭晓连连点赞。

据了解,今年8月30日,济源示范区被确定为全省9个推广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城市之一,先行推广应用电子劳动合同。经过积极推进应用,截至目前,济源新签电子劳动合同已超过3万份,开启了“互联网+劳动关系”全新工作模式。



此前,为加快推进电子劳动合同应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便民利企,提高用人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效率,济源示范区人社局通过线上建平台引导学习、线下组培训现场督导,双向推广电子劳动合同签订工作。



线下,济源示范区人社局组织10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电子劳动合同签订培训会,安排工作人员深入企业现场指导电子劳动合同平台操作,督导企业尽快完成电子劳动合同签订。针对企业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及时反馈给平台进行优化提升。



线上,该局通过“豫云签”平台提供技术保障,建立“济源企业电子劳动合同签订群”微信群,引导企业学习“豫云签电子劳动合同服务平台操作手册”。该软件系统分为合同管理、模板管理、单位管理、员工管理、日志管理等5个部分,企业管理人员通过完善企业签约方、劳动者签约方资料,填写模板信息后,生成“入职二维码”或“入职短信链接”向劳动者发起签约邀请,劳动者收到邀请后,通过扫码或打开链接,进行实名认证,即可线上签署劳动合同,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使用电子劳动合同,企业和劳动者都能得实惠。”济源示范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合同可通过身份认证、电子签名、区块链、时间戳等技术手段,对签署主体进行身份确认,在合同签署存储过程中,对数据进行加密上链存储,以及第三方机构存证,切实保障电子合同数据的安全,对用人单位以及劳动者维权都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