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j_ztlogo.png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亮点
让欠薪无处可藏!济源示范区探索“互联网+调解”工作机制
来源:大河网日期:2022-09-16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2021年以来,全省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比学赶超、真抓实干,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7月19日起,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大河网策划推出《营商环境惠河南》系列报道,聚焦全省各地在开办企业、政务服务、保护中小投资者等领域的改革创新举措,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展现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下功夫的行动成果,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加油赋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河网讯 从在线调解系统到多部门协同治理,再到“云上仲裁”系统投入运行,济源示范区探索“互联网+调解”工作机制,创新调解仲裁服务方式,利用“数字化”提高调解工作效能,开辟了劳动力市场监管新路径,推动市场主体规范用工,助力员工体面劳动。

源头预防:推行“互联网+维权”机制

济源市人社局推行“互联网+维权”工作机制,试行电子劳动合同,促进企业规范用工。依托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系统,组织双方当事人在线申报、在线调处,借助微信群聊、视频会议等技术手段,推动大部分简易、小额劳动争议案件在基层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同时,济源大规模设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在全区300余家规上企业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并选定万洋冶炼、伊利乳业等53家大中型知名企业完成了示范点建设。据了解,2021年,济源示范区玉泉食品工业园区建成了园区调解中心,帮助企业员工遇事好商量、维权有平台。

万洋冶炼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开展调解现场

协同治理:“两平台”“三机制”“四个全覆盖”“五项制度”

济源多方联动帮助企业规范用工,扎实推进“无欠薪”治理,用好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和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两个平台”;实施柔性执法“白名单”、诚信等级评价“红名单”、欠薪违法行为“黑名单”三项机制。

实现监管系统、巡查监管、政策宣讲、督导检查“四个全覆盖”;实行“五项制度”,推动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企业代发工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让欠薪“无处可藏”。据悉,多项举措的实施成效显著,济源市欠薪人数、涉案金额同比大幅下降。

解决问题:“云上仲裁”助民工维权

“足不出户开庭,指尖轻触维权。”今年,为解决外地当事人无法如期参加庭审的问题,示范区人社局率先在全省建成“云上仲裁”庭审系统,指导案件双方当事人借助法院“云上法庭”微信小程序参加“云上庭审”。据统计,系统投用以来,在线调处案件80起,涉及职工80人,挽回经济损失97.6万元。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年基层调解组织调解案件500起,综合调解率达80.97%,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济源劳动争议案件受理数量明显下降,调解成功率不断提升,诉源治理成效更加凸显。(何心悦 李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