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人社局召开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暨管理提升年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5-18  来源:  作者:

425日上午,济源示范区人社局召开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暨管理提升年行动工作推进会,会议听取了各经办机构及相关科室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暨管理提升年工作开展情况,对自查自纠出来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工作存在“四个不够”。一是重视程度不够,还存在上热下冷问题,要持续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深刻吸收全国、全省、其他兄弟地市人社系统犯罪案件的深刻教训,保持人人重视的氛围。二是工作创新不够,截止目前都还是常规性工作的开展,探索新方法、落实新要求不够,排查的风险点还没有厘清找准。三是责任感不够,层层传导的压力不够。四是自查自纠不够。自查自纠还浮于表面,深入程度不够,没有实现大起底,全面复盘。

会议指出,要做到五个方面工作,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和管理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一是以案促改,廉政教育常态化。各部门要把学习党风廉政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保基金的批示指示、以案促改等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贯穿始终。必须学习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职务犯罪案件警示录》,并写出心得体会,机关纪委要对落实情况做好检查。二是全面盘查,自查自纠大起底。对所有十八大以来经办的每项业务、受理的认定、鉴定、审批等全面复盘、起底、排查。要编制社会保险全过程业务流程,包括相关险种涉及计划、征缴、审核、审批、认定、鉴定、认证、发放等所有环节的具体操作和经办流程;每个流程负责经办的科室、机构名称及负责人。三是深化整改,完善机制筑防线。深入查找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建立整改台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表现形式、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认真梳理权责清单、开展履职评定、抓好问题整改,并完善业务流程、追缴机制等四是加强沟通,部门联动强合力。加强系统内部沟通,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各负其责,做到无缝衔接;加强与区直部门的沟通,如公安、审计、民政、医保、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打破信息壁垒,实现部门联动。五是转变作风,提升素质强保障。各部门每周的例会要做到两个必学,即廉政教育学习和业务政策学习,总结安排本周工作推进情况,安排下周工作,切实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宗旨意识,改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作风,切实提高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