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宣传接地气人社政策进万家——人社部门全面推动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
发布时间:2021-11-10  来源:人社部  作者:

 

 

人社政策专业性强、覆盖面广,与企业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社保费怎么缴纳?养老金咋测算?创业担保贷款如何申请?不少群众都有类似的疑问。

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对人社政策的知晓率,推动人社政策更好服务群众,人社部门把开展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宣传解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不断创新形式,加大工作力度,将“看得懂算得清”打造成为人社行风宣传的优质品牌,回应群众关切,助力群众便捷、高效办事。

宣传接地气政策“看得懂”

“你会算自已能领多少养老金吗?来看→”“小小一张卡,就业社保用处大!”“一图看懂就地过年,pick这份培训大礼包”……

从群众最关心的养老保险待遇政策开始,解读范围逐步拓展到人社全业务领域。针对热点政策,人社部立足群众视角,编写故事性文案,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人物漫画、情景对话、动画视频、绘制图表等形式,在人社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推送政策解读图文,收获群众的广泛关注和点赞。

截至7月底,人社部已累计发布“看得懂算得清”政策宣传解读70期,内容包括就业创业、人力资源流动、职业能力建设、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劳动关系、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调解仲裁等,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

宣传局面开启,各地人社部门结合当地特色,纷纷创新形式予以推广。

“当李焕英来到2021年,怎么帮助工友解决工伤难题?”河北省人社部门借力影视人物,在《你好,李焕英》热映后,第一时间推出《当李焕英来到2021》系列,用李焕英的视角介绍工伤、养老、失业保险等人社政策。这些生动的作品,促进了群众对人社政策的关注和了解,也成了人社宣传的爆款,为群众津津乐道。

江苏省在“江苏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设微信特色专栏,结合时间节点和社会热点,逐月推出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多板块政策解读专栏,高频推送江苏省级及地市各项人社政策待遇详细介绍,提供具体的办事指南,帮助群众算清算好人社待遇,推动人社政策应享尽享。

线上宣传丰富多彩,线下宣传更接地气。

“城乡居保政策好,政府帮你来养老,早参保,早缴费,补贴高……”4月,湖南省汝城县人社部门在文明瑶族乡摆摊设点宣传养老保险政策,大音响播放着用方言宣讲的政策宣传语,引来众多赶集群众驻足咨询。

汝城县社保中心业务负责人介绍,结合群众年龄结构、知识水平、“急难愁盼”问题等,该中心不仅印制了通俗易懂的宣传手册,制作了围裙、老花镜、手提袋等宣传用品,还在赶圩日、节假日等时间节点,现场收集、答复、办理群众关切的社保问题,帮助他们看懂政策、积极参保。

“由于文化水平低,之前看不懂养老保险政策,通过方言和围裙上的宣传语,我晓得多缴多得!”宝南村49岁村民徐姣如今认识到,现在养老保险费多缴一点,将来养老金也会高一点,儿女负担就会轻一些。

权益查询快待遇“算得清”

社会保险事关群众的钱袋子,也是群众最关心的人社业务之一。由于涉及的环节和计算较多,社保领域的相关权益查询和待遇测算,一度成为群众的忧心事。

为解群众之忧,人社部依托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和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养老保险个人权益及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待遇测算服务在部端集中查询,并指导各地全面提供养老保险个人权益查询服务及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待遇测算服务。

截至目前,人社部已累计提供养老保险权益查询服务2.1亿人次,提供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待遇测算服务共计4743万人次。

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就是大事。地方人社部门也采取诸多举措,帮助群众快速查询社保权益、精准测算社保待遇。

广东省东莞市推出社保待遇支付进度“随时查”服务,充分利用广东省系统回流库数据,对原有的待遇查询功能进行升级改造,让参保人能线上查询待遇支付情况,提升服务质量。同时,该市社保中心于4月份引入智能客服服务,实现社保经办业务咨询服务全天候,让群众可以“随意问”获得“准确答”;对复杂的政策进行“最小颗粒度拆解”,逻辑梳理,再通过视频、测算工具进行表达;通过知识维护服务,保证知识的实时更新,让群众在第一时间接收到最新的业务动态,做到“业务变化实时新”。

江西省人社部门提供“一站式”服务渠道,打造了社保网上经办大厅、“江西人社”APP、支付宝“赣服通”等多元服务渠道,群众不仅可以线上办理30多项社保高频业务、实时了解社保最新政策,参保人员还可以随时查询参保缴费信息、估算测算养老待遇,退休人员可以实时查询领取待遇信息、了解自己的资格认证时间和认证周期。不少市县还开通了咨询电话,在特殊节点进村入户解读政策,面对面为群众推算养老保险待遇。

“退休前我不知道能领多少养老金,工作人员面对面指导我,在手机上登录‘江西人社’APP进行养老金估算,填写信息后算出来有3000多元,结果我退休后第一个月领了3300元的养老金,测算挺准的!”吉安市吉州区居民胡六俚高兴地说,2016年,他因家庭生活困难,无力续缴社保费,当地社保部门得知其难处后,主动上门向他宣讲了助保贷款相关政策,并帮助他及时办理。去年退休时,社保部门又指导他办理相关手续、测算养老金。如今,稳稳地领着养老金,胡六俚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政策传播广群众享实惠

“看得懂算得清”的宣传模式不断丰富,人社政策宣传解读更加精准鲜活,知晓度更高,传播面更广。在政策的“及时雨”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群众享受到了实惠。

2020年9月,吉林省通化县就业服务局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就业惠企政策。“香辣鸭头王”小吃店的老板田鹤听到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时,眼前一亮,马上向工作人员倒出满肚子苦水:“受疫情影响,店里吃饭的顾客越来越少,每个月还得雇服务员、还门市房贷款、交水电费,这些费用加起来不是小数目。入不敷出,正愁该怎么渡过这个难关呢。”

工作人员为田鹤介绍了创业担保贷款、初创补贴等人社惠民政策,并对其进行了申报指导,帮助他成功申请到贴息贷款10万元,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难题。拿到这笔创业扶持资金后,他不仅还上了门市房贷款、交了水电费,还研发了新菜品,额外雇了一个服务员,扩大了经营规模,小吃店的买卖越做越红火。

“咱老百姓看懂了政策,才能用好政策,人社部门的宣传解读非常关键。”田鹤感慨道。

把政策送上门,让政策叫得响、传得广,也让不少劳动者的切身权益得到了保障。

今年2月,江苏省人社部门开设“坚决根治欠薪江苏让您‘安薪’”专题,全面介绍全省及13个地市欠薪举报投诉途径,发布各地投诉举报二维码、投诉机构地址、投诉专线电话,解读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人社文件政策,并利用“快宝”抖音账号等发布政策解读。

“我干过活的工地上都有投诉和举报方式,一个电话就能反映情况,再也不用担心拿不到工资了。”盐城市大丰区某建筑工地的钢筋工张建军说,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还多次到工地进行政策宣传,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和能力都越来越强。

办实事,解民忧。人社部门全面推动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不仅让群众用好政策享实惠,也让人社部门开展工作更为高效有力。精准的政策解读、生动的政策宣传,搭建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杨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