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言提纲
发布时间:2020-11-06  来源:  作者:

 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剑波

按照中央、省委、示范区党工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决策部署和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结合人社工作实际,我谈几点认识体会:

一、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会审议通过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深入回答了关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示范区人社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刻领会全会召开的历史性、全局性、长远性意义,要组织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宣讲,动员党员干部职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做好学习活动督导和宣传展示。局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要带头学习、学用结合、发挥表率,利用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行专题宣传,鼓励党员干部职工在“学习强国”、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各科室、各单位组织本部门人员自行学习,落实下班前1小时学习制度,每日记录不少于两页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内容,紧密结合当前人社部门所肩负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中心工作,开展交流研讨活动,提升工作前瞻性,助推示范区“十四五”期间人社事业开好局、起好步,全面维护民生民利,助力济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指导人社工作

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准确把握新变局,认清发展大趋势,认清国际战略大背景,认清全球治理体系大变革。要准确把握新阶段,“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对日益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准确把握新目标,“十四五”时期,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准确把握新格局,全会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准确把握新理念,“十四五”时期,发展主体是高质量,发展主旨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主线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基点是扩大内需,基本理念是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要准确把握新要求,全会对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就业、养老等民生课题,进行了战略性、系统性部署。示范区党工委提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又富又美的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对“十四五”时期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大局、改善民生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我们要对标对表、拉高标杆,学用结合、提升质量。

三、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推动“十四五”精神落地落实

要以全会精神指导规划编制,切实把中央确立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目标任务,坚持聚焦关于“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目标任务,积极加强与全省人社事业发展规划和济源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科学编制示范区人社事业“十四五”规划,系统研究人社领域“十四五”发展重大问题,完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政策举措;要突出重点任务,围绕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社会保障体系、打造人才高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六个方面,推动工作落实。要结合全会精神抓好当前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增强紧迫意识,及时查漏补缺,全力以赴做好年底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人社事业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