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 汇聚平安力量——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解读之二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

  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指出,要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持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人民群众是推进平安建设的力量源泉,要坚持人民至上,把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在为人民谋福祉上,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平安建设的美好愿景才能变成可感可触的幸福生活。 

  随着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的平安需要从传统意义上的生命财产安全,延伸到安居乐业、安康安心等更多层面,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前瞻30年的眼光来想问题、作决策,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再审视、再深化平安建设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 

  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 

  家门口守护安全的平安志愿者,解决矛盾纠纷的“品牌调解室”“金牌调解员”等,我省各地各单位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为平安河南提供了强大支撑。 

  依靠群众,就是要让群众有更高的积极性、更强的责任感、更深的参与度,成为平安创建的主体力量。要进一步发动群众,主动问计群众,提高平安建设的参与率,建立以基层党建为统领,自治、法治、德治、数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治理体系,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持续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实施“红袖标”工程,加强巡防值守,开展邻里守望,构筑基层平安“防火墙”;突出法治保障,做实“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民调队伍”,拓宽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渠道,帮助群众理顺情绪、解开疙瘩、解决问题;注重德治教化,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村(社区)道德评价机制,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良好风尚,共建美好家园。 

  长治久安系于群众,必须要密切服务群众,保障群众受益。 

  加强基层综治中心建设,依法严厉惩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强化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等举措顺应了民意,赢得了民心。 

  服务群众,就是要把工作重点放到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来,聚焦“急难愁盼”,畅通渠道,建立干部下访常态化机制,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面对面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确保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管、有人办、办得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运用现代技术赋能平安建设,筑牢公共安全防线;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综治中心一体化运行,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人民群众不仅是平安建设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还是最终评判者。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平安不平安,群众说了算。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平安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平安河南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坚持结果导向,末端显示,自动生成,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评议权等,把评判的“表决器”交到群众手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 

  平、正义、安全、环境的需求,保障群众权益的层次和水平。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深化平安河南建设,唯有最广泛地发动群众,最尽心地服务群众,才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才能汇聚起最强大的力量为“两个确保”提供最坚实的平安保障。